寒清鉴

冰心誓破长夜天

【靖苏(ABO)】晚晴 (楔子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长安古道,四月黄梅熟;微凉风动,溪云自在舒。

江左分舵,梅石楠临窗而立,遥望庭中的梅长苏。

 

素衣立京华,瑛瑶湮风尘。

 

孩子,若你真是故友之子,我该与你说多少?

林兄,若他真是小殊,你又希望我如何?

孰对孰错?孰是孰非?

 

……

当年听雨客舟中。

[举世皆浊,你早该看开些]

[北辰渺渺,阴凝冰坚,独吾不得往]

梅石楠摇头——

[君欲何往?]

[大道。]

[水急舟横,君虽情驰魏阙,然身在边隅,岂可得哉?]

[燮,身无京解之才,又挣不来那异路功名,耿耿不寐,此心而已。犬子若能攀蟾折桂,也算了了我这夙愿]

梅石楠半晌无话,忽探身向前,以指扣案疾首道——
 [你最是明达的人,怎么就想不通这一桩]

[当今之世,黄钟毁弃,瓦釜雷鸣,小人得志,君子思归,我看你外祖卷入那桩案子,林氏三代不得入仕本该是庆幸事,你何必非要把小殊填进去!]

[承我林家宗庙,由不得他选]

[若他是坤阴呢?]

[男儿立于世,无谓乾坤之别。时危见臣节,林氏既臣天子,断没有独善其身之理]

……

[宗主,您不请少宗主进来嘱咐吗?]

梅石楠坐下又起身,反复几回,最终长叹一句——

[罢了,黎刚,你跟着他去,我很放心]

[属下必不负宗主所托 ]

梅石楠点点头,忽转身询问——

[那萧景桓还是日日派人送信来?]

黎刚面有难色,亦是愤恨不已——

[怕是那厮已知晓少宗主身性]

梅石楠冷笑——

[萧选对他那五儿子还真是上心啊,都算计到我江左盟头上来了]

[是萧丞相?]

[哼,数数其然,与我看来不过鸱得腐鼠,只是我梅石楠在一日,决计不会让人动长苏一分一毫]

……

[苏先生来金陵小住,父亲定会为先生接风洗尘,到时候我便乘机让父亲提亲]

[丞相是为与江左盟结秦晋之好,妾身见五少爷倒是真的对苏先生上了心]

萧景桓想到刻在心间久久不去的清瘦身影,遐思又起,面上却不露,对身后的女人淡淡道——

[虽为坤阴,到底也是个不解风情的男人,联姻也是父亲的意思]

秦般若知道萧景桓明里暗里给梅长苏送过不知多少信,只是次次都吃了软刀子,正是吃不到葡萄的酸话,心里暗笑萧景桓虚伪,凑到他耳边,曼声道——

[不如,般若为您再想个法子]

 

……

[只一杯情丝绕,定助您得偿所愿]

……

 

一小厮步履匆匆,向管事通报——

[季师爷,七少爷回来了]

[啰啰嗦嗦,我平时怎么教你的?这等小事咱们少爷哪有功夫理会?你——]

 

萧景桓此时离门站的近,到底还是听到这一番惊动,偏头向秦般若——

[静氏的药没什么问题吧?]

[少爷放心,萧景琰记挂着咱们对他有恩,由不得他不老实]

萧景桓摆了摆手,略有些不耐烦——

[我总说你想太多,静氏早失了父亲欢心,他又恨不得给那个林殊陪葬去,握着他这把柄有何用?]

[少爷若要这世子之位,助益多没坏处就是了,就算是般若多心,总觉得这萧景琰绝非池中之物]

[也罢,由你就是]

 

季师爷这次直接闯了进来,一副急匆匆的样子——

[五少爷,这苏先生原定明日入京的,谁知怎么今日就到了,二少爷这次消息来得快,已经去城门接人了]

[真是混账!]

萧景桓引袖而起,勃然变色,却也知道来不及,气急败坏,袍袖一挥,翡翠茶杯被尽数拂落在地。

[去主屋给父亲请安]

命令罢,起身欲走,几步后站定,阴郁的声音像是浸了毒液的蛇蜿蜒爬向身后的美人——

[把情丝绕备好]

待续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突然想写那个脑洞了(先发个楔子就溜)

评论(9)
热度(166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寒清鉴 | Powered by LOFTER